关于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通知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高博2019/09/20 09:22

关于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各校园网用户:

 “为确保国庆七十周年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落实上级网络安全会议及有关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校园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创建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防止各类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特别通知要求做到以下事项:

一、切实加强各类帐号的管理

1.教师个人上网帐号

目前,信息中心已将全部教职工信息录入校园网认证计费系统,每位职工均有1个账号,且通过校园网在教学办公区免费上网。为保证上网安全,请广大教职工及时登录账号并修改初始、保管好上网密码。

2.服务器帐号(固定IP

对各单位因工作需要申请的服务器帐号(固定IP),申请单位和申请人应切实加强帐号的安全管理、使用安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对服务器进行详细的安全设置、关闭不必要的服务和端口、定期修改服务器的密码、及时更新服务器的补丁、注意服务器的日常管理和日志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向信息中心报告。

3.统一身份认证帐号

校园网用户应妥善保管统一身份认证帐号和密码,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在公共机房和网络环境使用,使用后及时注销。同时,应及时修改弱密码并定期更换新密码。

4.部门上网帐号

各部门申请的部门帐号、服务器帐号和VPN帐号,帐号的责任人(提供身份证号的教职工和单位签字的领导)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帐号的检查和管理督查。人员调离时,应及时通知信息中心注销帐号。

5.邮箱帐号

各单位和个人应加强对邮箱帐号的使用管理,使用较为复杂的密码并定期修改密码,不传送涉密信息,不散布恐怖谣言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不随意攻击、诽谤他人。

二、切实加强网站和服务器的管理

1.网站监管

各二级部门网站应严格落实网站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切实加强对本部门网站内容的监控,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实时将网站的安全状况向本部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汇报。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信息中心报告。

2.网站制作与开发

学校已建成功能较为完善、安全性较好的网站群管理系统,各二级部门网站只能在在学校网站群平台上进行建设。


3.信息发布审核

各二级部门网站要切实加强对网站的日常检查,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妥善保管信息发布用户的密码。严防发布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良信息,加强各类QQ、微信等工作群的管理。

4.个人电脑安全管理

各校园网用户切实注意个人电脑安全,安装安全软件(推荐安装火绒安全),防止因密码简单或误点击木马链接,导致QQ账号等被利用,群发诈骗信息,造成损失与危害。

三、禁止未经许可对外提供服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网络安全管理条例》,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校园网上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前,必须先向信息中心备案,信息中心将对网络服务进行安全评估。

未经许可、备案、安全检查或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对外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否则,一经发现,将停止帐号或IP的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报请学校处理。

四、责任追究

学校将加强网站(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等)的日常监管和安全评估,实行网络安全月报,对于存在程序缺陷和漏洞的网站(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等),将进行必要的提醒,并责令限期修复;对长期缺乏维护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等),学校将责令下线整改;对传播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造成信息泄漏、危害学校金融安全、没有履行审批登记手续或超期没有备案的网站(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等),学校将坚决予以关停。

学校各单位(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管理措施,严格审批管理,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网络安全的领导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同时,应指定专人作为网络信息员,负责与学校信息中心的联系,及时报告本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重大事项和重要信息,并在本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人的指导下,具体负责本单位网络安全规划、建设、检查、总结等材料的积累与归档工作,经常性地开展网络安全检查。

对于不按规定履行审批备案程序、进行日常管理、进行规范使用或进行安全整改,导致发生严重网络安全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将追究责任;严重损坏学校、社会或国家利益的,将报请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向信息中心进行技术咨询。

电话:68836143

特此通知。


                      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20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43